close

IMG_0840  

我以為回歸家庭當個全職媽媽後,對於小孩的言行與舉動,不會再像當初在工作時那樣,每每回到家見到小孩就有不同的驚喜。畢竟每天陪伴在他們身邊,一天的生活不就是那樣。但我錯了,尤其是最近,Domo的語言表達能力大增,她說出口的話語有時會讓我驚訝並覺得好笑,有時會讓我暗暗警剔自己別在她面前亂說話。

IMG_0637  

晚上我煮飯時,她會湊到我身旁,邊看著我切菜邊對我說:「等你長大,馬麻再教你煮飯」。沒錯,她是模仿我對她說過的話來表達她的意思。Domo兩歲後,我在使用人稱上,盡量以「你我他」來代替之前用的「馬麻、姊姊」,所以她很習慣說話時用「你」這個人稱來表示她自己,如「你要脫掉布布尿尿、你的玩具要收好」,這時我就要反覆對她說「我要脫掉布布尿尿、我的玩具要收好」。而我也發現她很愛這樣的對話。有天我打了噴涕,她去拿外套給我說:「你冷冷,要穿外套」,那時我覺得女兒好貼心,再來是她模仿我以前對他說過的話及動作,所以小孩真的是張白紙,他們看著大人,學習著大人的行為動作與說話方式,

IMG_0647  

再來是她的連結能力,像是下雨了,她會跟我說:「下雨了,把拔要穿雨衣出去」。當我說今天變冷了,她會說她要穿外套跟襪子,因為她知道天冷了就是要多穿衣服才不會感冒。

IMG_0747  

有很多次Domo會說:「熊熊坐在我後面(正確是坐在她旁邊)」「雲在旁邊(正確是在天空上面)」「妹妹睡在後面(正確是睡在床上面)」,我想想才發現她在學習位子的表達,只是她較常會用「後面」來說。再來是她開始用「怎麼」來問我話,有點像是「為什麼」,不管看到什麼就會用「怎麼」來發問,像是「魚怎麼在水裡游、妹妹怎麼要喝捏捏?」。就像是學習你我他,我都是很突然才想到這小妮子對語言的應用有更進步了。

 IMG_1177  

當我知道Domo不只語言進步了,她能聽懂並能了解我話中的意思時,我開始會不時的對她說一些話以進行我的「洗腦」計劃。第一項便是糖果餅乾多多的害處,我不反對小孩適時適量的吃一些零食,但那些必需建立在三餐及水果等有正常攝取後,在下午時刻可以適量給予一些;我很討厭小孩一直不停的索取零食並且為了吃零食大哭大鬧。所以在Domo二歲後我才開始比較開放零食的管制(餅乾的管制有較寬,但糖果我仍是不太給Domo吃,當然先前住阿嬤家,阿公常偷偷塞給她吃…),而在她一歲半後,在帶領她看童書繪本時,如果書中的內容有動物吃餅乾糖果,我常常自編劇情說,那隻動物後來就很容易蛀牙。等她二歲後,劇情就變成餅乾裡有加一些不好的東西,所以吃多了肚子會痛痛。而小朋友都愛的多多,我仍然盡量不買,畢竟多多的含糖量太高了,就算買了,也是加二、三倍的開水,並且一瓶可以分三天喝。以前同事曾問我這樣管制她的零食量能管到什麼時候,我只是希望在我還能看的到並且顧得到的時候,在她們小時候就養成不要習慣攝取不需要的甜食,而且小小孩的腸胃發育其實還不是那麼成熟,大人覺得不甜不鹹的東西,其實對小小孩來說已經是過量了。

IMG_0822  

「洗腦計劃二」便是保護自己。最近在幫Domo洗澡時,我都會順便跟她做模擬對話:「你的身體是寶貝,不能隨便讓人家摸,如果有**拿糖果說要摸你胸部可不可以?」打從知道是懷女孩子時,這件事就是我最在意的一件,我甚至已經在想什麼時候我可以讓女兒去學習一些防身術,所以從Domo聽的懂話時,我就開始教她要保護自己,讓她懂得她的身體是很珍貴的,並且要對怪叔叔那種人要有所防衛。

IMG_0687   

這年紀的小孩對父母到底是有什麼想法呢?每當Domo看到188跟我在擁抱時都會生氣的大哭,而且會哭到我們兩個身體分開後才肯停止。剛開始我以為她是覺得媽媽把爸爸的懷抱搶走了,但等到Domo會說話了,她會說:「馬麻不要給把拔抱抱,馬麻要抱我」,這樣是因為吃醋嗎?可是我可以抱妹妹抱瑞哥哥,就是不能抱爸爸!有時188會很故意在她面前抱我,Domo都已經開始在尖叫了,她爸爸會更挑釁的抱得更緊,然後女兒就會狂哭,事後就是我要抱著Domo哄很久。(所以說我老公是個幼稚鬼!)

IMG_0798  

(最愛的貼紙書~看似友愛,其實手緊緊扣住妹妹,不讓她有機會作亂~

 

女兒畢竟是諧星來著:

IMG_0837

IMG_0929

IMG_0938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