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8585  

下午空閒時,

我坐在沙發上看著書,

Domo、Nemo在一旁玩近來很愛的「角色扮演」遊戲,

(通常是Nemo當媽媽,Domo當小寶寶)

突然我就聽到Nemo說:「前面有隻大恐龍,小寶寶不要靠近喔」

我眼一抬,看見Nemo的手指著我…

 

傍晚在廚房準備晚餐,

女兒們在客廳又玩著「馬麻帶寶寶出去玩」的遊戲,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7106  

Domo每到7-11或是超市

總會跟我說:「我要吃布丁」

我也都會回她:「回家馬咪做給你吃」

但我都是做鹹布丁~也就是蒸蛋啦

 

最近天氣熱了起來

我開始動起做果凍的念頭

尤其現在芒果、奇異果正盛產

最適合拿來做果凍了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IMG_5658       

 

下午三點Domo跟我說她餓了

因為中午她吃得不多

原想拿餅乾給她止一下飢

但突然想到我一直計劃要做的

不如就今天來做吧

   

平常Domo用餐

習慣先吃掉肉類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5383  

 

兩歲半後的Domo只要發現我人沒在她身邊

不管是在廚房、廁所、和室

她總會趕緊去拿她的愛椅

跑到我身邊

看我在做什麼

 

IMG_5173  

(有天獨自帶Nemo打完預防針回家後看到的景像)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•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,請輸入密碼
  • 密碼提示:
  • 請輸入密碼:

IMG_0840  

我以為回歸家庭當個全職媽媽後,對於小孩的言行與舉動,不會再像當初在工作時那樣,每每回到家見到小孩就有不同的驚喜。畢竟每天陪伴在他們身邊,一天的生活不就是那樣。但我錯了,尤其是最近,Domo的語言表達能力大增,她說出口的話語有時會讓我驚訝並覺得好笑,有時會讓我暗暗警剔自己別在她面前亂說話。

IMG_0637  

晚上我煮飯時,她會湊到我身旁,邊看著我切菜邊對我說:「等你長大,馬麻再教你煮飯」。沒錯,她是模仿我對她說過的話來表達她的意思。Domo兩歲後,我在使用人稱上,盡量以「你我他」來代替之前用的「馬麻、姊姊」,所以她很習慣說話時用「你」這個人稱來表示她自己,如「你要脫掉布布尿尿、你的玩具要收好」,這時我就要反覆對她說「我要脫掉布布尿尿、我的玩具要收好」。而我也發現她很愛這樣的對話。有天我打了噴涕,她去拿外套給我說:「你冷冷,要穿外套」,那時我覺得女兒好貼心,再來是她模仿我以前對他說過的話及動作,所以小孩真的是張白紙,他們看著大人,學習著大人的行為動作與說話方式,

IMG_0647  

再來是她的連結能力,像是下雨了,她會跟我說:「下雨了,把拔要穿雨衣出去」。當我說今天變冷了,她會說她要穿外套跟襪子,因為她知道天冷了就是要多穿衣服才不會感冒。

IMG_0747  

有很多次Domo會說:「熊熊坐在我後面(正確是坐在她旁邊)」「雲在旁邊(正確是在天空上面)」「妹妹睡在後面(正確是睡在床上面)」,我想想才發現她在學習位子的表達,只是她較常會用「後面」來說。再來是她開始用「怎麼」來問我話,有點像是「為什麼」,不管看到什麼就會用「怎麼」來發問,像是「魚怎麼在水裡游、妹妹怎麼要喝捏捏?」。就像是學習你我他,我都是很突然才想到這小妮子對語言的應用有更進步了。

 IMG_1177  

當我知道Domo不只語言進步了,她能聽懂並能了解我話中的意思時,我開始會不時的對她說一些話以進行我的「洗腦」計劃。第一項便是糖果餅乾多多的害處,我不反對小孩適時適量的吃一些零食,但那些必需建立在三餐及水果等有正常攝取後,在下午時刻可以適量給予一些;我很討厭小孩一直不停的索取零食並且為了吃零食大哭大鬧。所以在Domo二歲後我才開始比較開放零食的管制(餅乾的管制有較寬,但糖果我仍是不太給Domo吃,當然先前住阿嬤家,阿公常偷偷塞給她吃…),而在她一歲半後,在帶領她看童書繪本時,如果書中的內容有動物吃餅乾糖果,我常常自編劇情說,那隻動物後來就很容易蛀牙。等她二歲後,劇情就變成餅乾裡有加一些不好的東西,所以吃多了肚子會痛痛。而小朋友都愛的多多,我仍然盡量不買,畢竟多多的含糖量太高了,就算買了,也是加二、三倍的開水,並且一瓶可以分三天喝。以前同事曾問我這樣管制她的零食量能管到什麼時候,我只是希望在我還能看的到並且顧得到的時候,在她們小時候就養成不要習慣攝取不需要的甜食,而且小小孩的腸胃發育其實還不是那麼成熟,大人覺得不甜不鹹的東西,其實對小小孩來說已經是過量了。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_1127  

2012/12/11

自從Nemo會坐後,有大人在客廳時,我就會把Nemo放在地墊上去「趴」著(因為她還坐不穩,且姊姊都坐在她旁邊玩玩具,而我並不是一直都坐在她旁邊,所以很怕她突然往後躺,便乾脆讓她趴著看姊姊玩並學爬)。

 

就在晚餐後,Nemo又被我丟在地墊上跟姊姊搶玩具時,我隨手拿著玩具吸引Nemo叫她,沒想到她一臉狠樣,朝我衝過來(應該是說:一臉狠樣且想衝過來,但身體無法配合,所以以毛毛蟲姿態朝我前進)。我朝188大叫:Nemo會爬了。

 小人兒很努力手腳並用,終於晉升爬蟲類的她,雖然等級只在毛毛蟲而速度只比蝸牛好一點,但這是一大進步呀!

 

 

(努力吸引Nemo爬爬,結果姊姊好心破壞一切!)

           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2/11/20 

    平常在家裡,因為我沒法時時盯著Nemo又怕Domo去踩妹妹,所以Nemo醒著時大部份時間是坐在推車上,直到我發現大Nemo一天的奕宸已經會坐了,我才想到當初Domo在這時期剛好是冬天,所以很少把她「丟」在地上自己玩,所以Domo整個爬行後的粗動作發展都較晚,應該是較沒機會去伸展、練習。所以今晚將Nemo放在地墊上,讓她去爬去摸,並且讓她自己坐著,幫助她雙手撐在地板,沒想到她能自己獨立坐約五秒。

IMG_0631   

後記:

    幾天後,Domo已經能坐的較穩了,但還是習慣會往後躺,不然就是看到旁邊有玩具,很容易往旁邊傾倒(因為姊姊都在她旁邊玩,太容易被吸引了~)

IMG_0856  IMG_0861  

IMG_0859  
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_0224  

Domo上一個月很常問「**在哪裡」,這個月是常問「**是什麼」,也有很多自己的意見。也因為她的口語能力有大躍進,我說的話她大都能聽懂,因此我更警剔自己說出口的話要小心(有時跟188描述一些讓我不爽的事,會不小心說出「靠夭」)。對於自己喜愛的歌會不斷唱不斷唱不斷唱(像是唱片跳針似的),最近最常唱的有「大白鵝(出自巧虎)」及「ABC」。有時她會突然說出:「草莓(我的名字),姊姊要畫畫」、「阿聰(爸爸名字),去倒垃圾啦」,我不太會要她一定要叫我媽媽,我蠻喜歡聽她叫我的名字。

IMG_0582  

     以往DomoNemo手中搶走她正在玩的玩具,我會去阻止。我知道家裡有兩個小孩,以後一定會面臨到搶玩具、吵架等戲碼,現階段我較擔心的是Domo用力拿走玩具的這個舉動會不小心傷到Nemo,所以我告訴Domo:「妳要拿玩具,要先跟妹妹說,我想要玩借我玩,妹妹說可以,你才可以拿走」。當然我都在一旁替妹妹發言:「好,妹妹說可以借妳玩,妳好棒,有跟妹妹說」。或是當Nemo去拿姊姊放在地上的玩具,我也會對妹妹說(實際上說給姊姊聽):「這是姊姊在玩的,你要問姊姊要不要借你玩」(然後我就要跟Domo說:妹妹在問你玩具要不要借她玩),有時姊姊心情好會肯借,當然大部份是趕緊把玩具拿回來自己玩!遇到Domo正在玩益智型的玩具,而她不會請我幫忙時,我會抓著Nemo的手把玩具放到正確的位置,然後跟Domo說:「妹妹會耶,你以後玩具都可以跟妹妹玩喔」,Domo便會高興的一直拿給妹妹,叫妹妹放到正確位置(當然妹妹的身後都隱藏著媽媽在幫忙)

IMG_0169 

IMG_0314  

    Domo最近的心頭好是「1000 stickers」,很常拿這本貼紙書叫我們陪她看,因為她還不會自己把貼紙撕下來,必需有大人幫忙拿給她,並翻到正確的那一頁讓她去找去貼。最開始都是我在陪她玩,等到爸爸下班時,我都會叫她去找爸爸。後來有一天我又陪她玩貼紙書時,發現怎麼好多個貼紙都找不到位置貼,才發現188在陪她玩時,一邊也看著電視,所以根本沒去注意女兒把貼紙放在哪個位置…。也因為Domo最常在吃完晚餐後把這本書拿出來,在我跟188都很想坐下來好好休息看個電視的時候,這時一個小女孩興奮的拿出這本書說「把拔(馬麻),陪我玩這本書」,說真的,有兩三次我不小心翻了個大白眼(當然還是有陪她玩)188甚至暗示我把這本書藏起來,但我想想這本書能受到她這麼喜愛是件好事,所以雖然偶爾會說:「媽媽在忙,等等再陪你玩」(心裡打著她等一下能忘了這件事的主意)。有一天終於整本都貼完了,我正暗自高興著,沒想到Domo仍每天拿出貼紙書堅持我要找出貼紙給她貼,我只好撕起貼好的給她,讓她再貼一次。可是那貼紙可禁不起一撕再撕呀,都不黏了!所以我答應她再給她買一本…(我看到爸爸的白眼翻到後腦勺去了!!)

IMG_0517  

IMG_0604 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IMG_6564  

以後的月紀錄

我想就兩個寶貝寫在一起吧!

不然我想我很快就會放棄紀錄她們的生活了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
Domo在這個月裡,與我相處的時間剛好是我坐月子的那段時間。她大都在星期五晚上,由188下班後去接來我這住個兩天,星期日再帶回家。因為一開始在月子中心我覺得好孤單、沒有人可以聊天說話(那時有點產後憂鬱吧),心情變的很不好;雖然護理人員有來陪我聊天、開導我,但我仍然覺得好想回家。所以Domo第一次來時,我好開心,那天擠奶的量也變好多。不過到了隔天我竟覺得有點煩,因為Domo在那小小的空間到處摸索,我一邊要餵奶按摩擠奶,一邊要注意她有沒有亂碰什麼或會不會跌倒,那樣的我根本無法休息。一到了星期日他們父女倆要回家,我雖然很不捨但竟有鬆口氣的感覺。

IMG_6199   

後來第二個禮拜Domo再來時,那個星期六188他外出買午餐,剛好Nemo被推進來要喝奶,我將Domo放在另一張單人床上,用棉被將外圍圈住,請她坐在那裡等媽媽餵完妹妹喝奶,沒想到悲劇就在那一瞬間發生了!在我剛要餵Nemo喝奶時,Domo因為好奇我的動作,便整個人往我圈住的棉被那裡趴著,結果棉被滑落下來,她整個人也因此臉部朝地面栽下去。那時我抱著Nemo眼看悲劇的發生,(要是沒有抱著Nemo其實我是救得到Domo)Domo滿口鮮血的放聲大哭。我趕緊打給護理人員,請她們先把Nemo推回去喝奶,然後抱著Domo擦拭著那滿嘴的血(她咬到嘴唇),幸好沒有受重傷,Domo可能有嚇到,事後一直要我抱著不肯放開,連睡午覺都要我抱著她睡。我自己也嚇到了,想到188才不過離開一下下,我就讓大女兒受傷,要是到時回家自己帶小孩,我有辦法帶好她們兩個嗎?

IMG_6332   

188Domo在媽媽家時吃了好多東西,肚子都圓鼓鼓的。我也發現這個月她臉比較圓,但很怕她是在媽媽家有亂吃餅乾、糖果(後來發現是有的!)Domo後來哭點變很低,常常一點小事就哭,不然就用哭調在講話。我想她應該是沒有安全感,在媽媽家有瑞哥哥會跟她搶玩具,來我這又看到有一個妹妹一直在媽媽懷裡,所以她在尋求他人的注意力。我心疼著,卻也明瞭這是一個過程,我要自己不要覺得煩,盡力的讓她感覺我還是很愛她的。所以當她來月子中心時,我大都將擠好的母乳請護理人員餵Nemo,盡量在Domo來的時候全心陪著她(不過她比較想出去外面公園玩…)Domo看我抱Nemo在懷裡,其實她並沒有任何妒意產生,也不會因此叫我要抱她,她只覺得新奇,想來摸摸妹妹,我們也一直引導她,讓她知道以後這個妹妹會跟她一起生活。她想要媽媽抱,我們三個人就抱在一起,不會刻意不讓她接觸妹妹。

Mam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